2.20.2009

種族歧視

我傻了 看到的瞬間
接著排山倒海的思緒這樣湧了過來
憑藉著最後一點的清醒去撕下了那張紙後
默默的回到家裡 坐在床上 不知所措的掉下第一滴眼淚
就這樣的
這樣突然而直接的汙辱 一種出自膚色不同的羞辱
突地深深的刺傷了我



這樣一個字眼 就這樣冒然的出現在信箱上
當下的思緒太多太雜 只清楚感覺到自己 就想瞬間回台灣
站在樓下一大排的信箱前 彷彿腳下踩空的感覺
想到了陳湘琪曾說過的紐約經驗 為什麼可以在一個契機就當下決定打包回台
想到了許許多多的種族歧視 想到了今天電影Gran Torino的預告片段
想到了這陣子努力準備學校的心血付出 想到了為了在這裡順利生活而學法文的努力
想到了郵差無禮的把所有看起來像東方人的名字的信都投進我的信箱裡
讓我一個個的幫他分到對的信箱裡
想到了郵差為了一個不是我的包裹一大早把我叫醒
只是因為他覺得上面的名字是中國人的名字
想到了為什麼要無端受這種屈辱
想到了世界上許多的人生活在不屬於自己的國度裡 天天冒著種族歧視的可能在過著日子
想到了台灣有許多的外籍新娘 外籍勞工
那麼那麼多的想到 讓人瞬間不知如何是好

等眼淚掉完了 走下樓去重新換上新的紙 換上新的名字
一點點的恐懼跟不安 一點一滴的侵蝕著我感受
不只一次的有朋友來找我 遇到這社區的住戶都跟他們說
"要找一個中國女孩嗎? 她住在四樓最左邊"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事件?
這個社區亞洲人幾乎只有我跟一個日本老先生 而我也不是"中國"女孩
代表著什麼?
"醒目"
無法不去避免想這個可能性 也許有人注意並且觀察我
這是一個危險的警訊 並且這個人 不帶好意的

不知道來源的恐懼跟不安 讓人突然覺得困惑起來
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很傷心
他們沒有權力的
害怕
我怕的不是言語上的污辱
不是這樣放肆無禮的留言
而是 更可怕 更讓我不敢想像的事

或許 這裡並沒有房東說的安全
或許 這裡來了個很不友善的新住戶
但 一定 要自己回家時小心安全
一定不可以在外面太晚回家
一定要環顧四周後才開門進房

希望 一切都是我太緊張
希望 只是無聊年輕人的惡作劇...

3 則留言:

籃小洛 提到...

我最親愛的寶貝妹妹:

看到這篇,我氣的腦子突然間一片空白
隨後湧上的卻是一陣陣的難過
這樣的時刻,你是一個人

或許別人看到的都只是出國唸書閃亮亮的一面
而的確我們也只想把好的那面讓大家知道
特別是我們重視的人,爸媽、親戚、好朋友
為了不讓他們擔心
所以自己承擔

你好勇敢

但我還是只能說加油
一個人在那邊萬事要小心
如果真的對環境有什麼擔心的話
就換地方住吧
也許會貴一點,但最重要的
是你,而不是錢的多寡

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我
如果你需要說說話或是只想感受一下我們彼此的呼吸
都好

照顧自己

匿名 提到...

小涵
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真的要小心喔!

也知道法國人有時候真的很無聊。
他們有些人自己腦筋轉不過來眼界不夠開闊,心胸也相對的狹窄了。
他們的優越意識,真不知從何而來,那種時代早已過去,甚至不存在。

巴黎充滿不安跟憤怒
但是也是存在著很多美好的事物

不要太晚回家,一切小心
然後跟他們不一樣的,妳可以包容這些蠢事情,不要讓這些繼續激蕩在心理,用心去學你想學看你想看。
畢竟,妳的"格"跟那些人是不同層次的

我一直都說你很認真也很勇敢
要繼續加油喔!
還有不要愈想愈氣了!

蔡阿喵 提到...

親愛的筱涵
妳現在是不是一切都好呢
看了這文章好擔心妳
美恩告訴我妳住的地方算治安還不錯的
卻還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凡事小心注意就是了